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培养办法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教技[2012]6号)要求,按照“统一招生,联合培养,双重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结合国家研究生教育和学位管理相关政策,规范“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定本办法。
  一、招生
  充分利用协同创新平台体系,以科研创新为主培养高层次人才。“中心”研究生以本硕连读、硕博连读生为主,各参建单位对“中心”研究生招生采取倾斜政策,优先保证招生。
  1.单设招生名额:“中心”中具有学位授权点单位在研究生招生计划总规模中单列招生计划,专门用于“中心”的研究生培养。
  2.改革招生方式:试行博士生招生的“申请+面试”制,探索博士生招生的新方式。
  二、培养与学位授予
  1.依据需要,设立“中心”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制定“中心”内统一的研究生招生办法、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办法,组织“中心”研究生答辩、审核学位申请,直接对“中心”各参建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
  2.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一般博士生3-5年,硕博联读5-7年。培养形式(学制、课程、考核、论文等)与国际接轨。
  3.研究生联合培养,“中心”体系内各单位之间研究生课程开放;单位间学分互认。进入中心的研究生实行导师组指导制,实行在“中心”不同研究室学习工作的轮训制。
  4.国际合作培养:优先推荐中心研究生申报国家高水平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等计划。
  三、奖助机制
  1.“中心”设立奖学金,对学业优秀、科研成果突出等优秀研究生给予奖励。
  2.“中心”面向研究生设置研究助理岗位,按照聘任协议发放科研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