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总体目标

  针对制约环渤海区域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的技术瓶颈,以关键技术创新和新品种选育为核心,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汇聚各参建单位的人才、资金和设备等研发资源,引进和培养一流的人才,构建一流的创新团队,开展协同创新,促进学科融合与发展,为区域小麦、玉米周年生产能力的提升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重点任务

(1)依据区域重大需求,开展创新研究

  着力开展盐碱地改良与土壤生产力持续提升、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关键栽培技术、抗旱耐盐碱新品种培育、抗旱耐盐碱等优异基因的挖掘与种质创新、区域重大病虫草害综合防控、配套农机装备等方面的研发工作,获取一批原始创新成果。

(2)创建协同创新的体制和机制

  重点从组织管理、人事制度、人才培养、绩效考评、资源配置、国际合作等方面,探索建立推动协同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打破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间的壁垒,充分发挥人才作为创新核心要素的作用,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协同创新的综合改革特区。

(3)构建一流学术团队、促进学科发展

  面向国内外延揽研发任务急需的高水平领军人物和青年学术骨干,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协同创新研究,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形成衔接有序、梯次配备合理的创新人才队伍。强化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培养新的学科增长点,提升学科的原始创新能力。

协同创新中心组建与分工

  中心以山东农业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构建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关键栽培技术创新(山东农大联合河北农大等5家单位)、盐碱地改良与土壤生产力持续提升(河北农大联合青岛农大等3家单位)、育种技术创新与新品种培育(山东农大联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等5家单位)、优异基因挖掘与种质创新(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联合山东农科院等4家单位)、病虫草害综合防控(山东农大联合青岛农大等4家单位)、周年生产的配套农机装备研发(山东农大联合河北农大等3家单位)6个创新平台。共设研究室20个,创新团队40-50个,固定研究人员岗位350-400个,流动岗位800-10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