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
发布时间: 2012-11-28   浏览次数: 467

  张民,男,1958年7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土肥学会副理事长。200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先后多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省优秀共产党员。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优秀博士后、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专利山东优秀发明家、山东省先进工作者,200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曾先后在美国肯塔基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做博士、博士后研究,已指导培养博士18名、硕士38名、博士后10名。

  在SoilSci.Soc.ofAm.J.、Geoderma等期刊发表论文182篇,SCI收录25篇。已获国家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跨越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国家“948”计划重点项目等。已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位),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首位1项),二等奖2项(首位1项),三等奖1项(首位),山东省专利一等奖1项(首位),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项(首位2项)。主持完成的“新型作物控释肥研制及产业化开发应用”项目,系统地研究了控释肥的制作技术和控释机理,阐明了作物养分配方平衡与控释肥同步营养纵向平衡的理论与实践,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塑性树脂、热固性树脂、硫和硫加树脂、热塑与热固树脂多层复合四套包膜控释肥生产工艺和自动化生产线,定型了12个系列上百个品种,建成了世界上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控释肥生产基地,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荣获200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专利一等奖,2009年第十一届和2010年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