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深松少免耕镇压节水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 2012-11-27   浏览次数: 1569

  小麦深松少免耕镇压节水栽培技术的主要内容包括:(1)小麦深松旋耕耙压播种镇压节水栽培技术(玉米秸秆还田+深松30厘米+旋耕15厘米+耙压或镇压2遍+播种机播种+播后镇压);(2)小麦深松镇压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节水栽培技术(玉米秸秆还田+深松30厘米+镇压2遍+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

  小麦深松旋耕耙压播种镇压节水栽培技术特点:一是深松打破了犁底层,增加了土壤蓄水量;二是促进了小麦对深层土壤贮水的吸收利用;三是秸秆覆盖在土壤表层,旋耕后及时耙压或镇压,减少了土壤水分的蒸发;四是旋耕15厘米+耙压或镇压2遍,既能秸秆还田,又塌实耕层,促进次生根喷发,提高小麦抗旱抗寒能力;五是提高根系活力,促进了对养分的吸收,提高了氮素利用效率和氮肥生产效率;六是增加籽粒产量,提高了水分利用效率;七是每隔2至3年深松一次,高产稳产,节水节能增效。小麦深松少免耕镇压节水栽培技术在试验示范中增产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