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东部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12-11-27   浏览次数: 927

  获得201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立足山东,面向黄淮海东部地区,主攻小麦、玉米两大粮食作物,坚持技术创新、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三条路线并举,系统研究了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的关键栽培理论与技术,集成创新了区域性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并规模化推广应用,取得主要创新成果:

  (1)以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为目标,探明了群体建成与个体发育协调的生理生态机制,提出了实现小麦-玉米周年亩产1200-1500公斤的高产群体质量指标体系;揭示了延缓小麦-玉米衰老、提高花后群体光合能力是高产的生理基础,创新了小麦-玉米周年光热资源优化利用的“两晚技术”、肥水高效利用和密植高产保绿壮株延衰等核心技术。

  (3)创建了以合理密植提高群体质量为核心的鲁中半干旱区小麦-玉米丰产高效生产技术、以优化配置周年光热资源和双季秸秆还田为核心的鲁西沿黄平原区小麦-玉米节本增效均衡增产技术和以地力培肥提高肥水利用效率为核心的鲁东丘陵区小麦-玉米节水丰产技术等3套技术模式,集成创新了10项技术规程,并作为地方标准颁布实施,为小麦-玉米大面积持续高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3)在山东不同生态类型区建立了以同心圆分布的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以多年高产攻关田和核心区建设为中心,实现了技术成果向示范区和辐射区规模化地推广应用,为山东省粮食连续8年增产起到了重大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