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 2012-09-15   浏览次数: 1284

“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9月14日,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科学院、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的“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启动仪式在山东农业大学举行。此举是参建单位为贯彻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简称“2011计划”)的重要举措。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到会祝贺,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省科技厅副厅长郭九成、省农业厅副厅长庄文忠、山东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协调处处长梁金光、山东省财政厅教科文处章亚斌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将积极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心”各项工作开展做好服务,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学校党委书记邢善萍致辞,校长温孚江介绍“中心”筹建情况。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树亭主持成立大会。李振声院士和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
  “2011计划”是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以后,中国高等教育又一体现国家战略要求的重大计划,也是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行动。
  邢善萍在致辞中说,“中心”的成立,完全符合“2011计划”提出的要求。一是当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需求。“中心”针对制约环渤海区域小麦玉米生产能力提高的技术瓶颈,以解决小麦、玉米周年可持续增产增效中的关键问题为宗旨,致力于实现小麦玉米周年生产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二是作为牵头单位,山东农业大学有创新方向依托的国家重点学科,建有运行良好的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校与各参加单位一直保持着密切而广泛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共同承担了各类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三是已经开始进行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改革。中心将成立由山东省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厅局和各组成单位主要领导组成的管理委员会,成立中心学术委员会和中心主任委员会。建立岗位和人员管理制度、协同创新机制、学术交流机制、资源共享机制、知识产权及成果管理机制、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等,为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邢善萍强调,“中心”成立后,山东农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要与协同单位主动联系、及时沟通、加强调度,也请各个协同单位发挥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按照“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要求,加强顶层规划,做好统筹部署,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一要明确需求导向。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通过协同创新,重点研究和解决在小麦玉米周年持续高产高效生产急需的战略性问题。二要坚持全面开放协作。按照“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原则,构建协同创新单位间完善、科学、可行、有效的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三要做到深度融合,牵头单位和各单位以及其他各类创新力量要开展深度合作,打破部门、区域、学科界限,有效地整合科技资源,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四要实现创新引领。坚持以机制体制改革引领协同创新,以协同创新引领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以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确保环渤海地区,特别是黄河三角洲地区周年粮食生产可持续、高效发展,促进我国粮食生产水平的持续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邢善萍强调,“中心”的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大家全力以赴,抓紧开展前期培育工作,尽快完善组织管理机制,落实相关条件,整合多方资源,优化规章制度和运行管理办法,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过程管理,加快实现预期目标。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不长的时间内,真正把中心建设成稳定的创新协同体,形成强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国家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建设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温孚江在介绍“中心”筹建情况时说,作为牵头单位,我校已将“中心”筹建列入学校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并于6月18日专门就此事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了“中心”筹建工作的分工,建立了“领导小组”、“管理办公室”,集合了全校的优势力量,确保“中心”筹建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我校已经组织有关专家初步完成了“中心”实施方案,编制了联合创建协议与有关管理办法草案,将与各兄弟单位共同修改完善。
  温孚江指出,本“中心”的定位是以实现小麦玉米周年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生产为目标,针对制约环渤海区域小麦玉米生产的技术瓶颈开展研究工作,并辐射带动黄淮海。同时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汇聚各参建单位的人才、资金和设备等研发资源,引进和培养一流的人才,构建一流的创新团队,开展协同创新,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区域小麦玉米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温孚江指出,“中心”拟依据研发任务需要,设立小麦玉米优异基因挖掘与种质创新等6个创新平台,每个平台下设若干研究室,研究室是中心科学研究的具体实施单位,具体负责组织PI开展本研究室范围内的科学研究和协同创新。他希望“中心”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尽最大努力,把“中心”的各项工作做好,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成立大会后,参建单位随即召开了环渤海区域小麦玉米生产技术创新研讨会。
  据悉,“中心”将针对包括黄河三角洲在内的环渤海区域特点,明确协同创新研究方向,围绕小麦玉米周年生产技术研发引进与培养高端人才,以稳定的科研支持为基础,组建小麦玉米优异基因挖掘与利用、种质创新、育种技术创新与新品种培育、土地生产力持续提升、小麦玉米周年生产关键栽培技术创新、病虫草害综合防控、小麦玉米周年生产的新型农机装备研制和成果转化等创新平台,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知识产权及成果管理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开展小麦玉米优异种质资源的挖掘与种质创新、育种技术创新与新品种培育、盐碱地改良与土壤生产力提升、养分精准管理、水分高效利用、病虫草害防控、新型农药研发与应用、简化高效栽培、专用农机装备研制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不断创新理论和关键技术,解决环渤海区域小麦玉米周年生产的关键问题,集成创新与技术转化,推动本区域小麦玉米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使项目区粮食单产累计提高8-10%。

  (山东农大宣传部 刘群英 山东农大报社 杨宇)

查看原文